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缥缈人生路  

2014-12-01 17:05:04|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是一种缥缈的路,每每有个契机感慨起来,就难以平静下来,甚至于对所有既定的目标,都产生出了怀疑,让我们不再对目标那么确认了。

前几天小升初群里聊天,有不少低年级的家长进来,就有高年级的家长和老师挪揄,说3年级以前都是浮云,就有家长说小升初也是浮云,我就说其实人生也是浮云,于是乎大家都浮云了许多。然而过不了多久,我们依然会讨论起具体的学习方法,因为我们似乎摆脱不了拥有确定目标的踏实感觉。没有培训班,大家都不踏实了。也是好久没有去参加读书会了,昨天又去赶了个场子。赶上的却是一个我陌生的人物故事。萧红——她凑巧见证了历史。这是一个民国时代的女文青,她的作品我一个都没有读过,但讲述人似乎非常专业的研究者,甚至包括了一些年纪很大的听众,我感觉他们都是很职业的粉丝了。讲述人声情并茂的讲述了这个近代女人的文学和生平,她是介于张爱玲和丁玲之间的人物,曾经和鲁迅先生走的很近,这是一个充满叛逆精神的奇女子。她能再度出现在一些人的视野里,可能也是现在学术活跃的标志吧!两度怀着前夫的孩子嫁人,一生辗转流离在中华大地,只为一个自由写作的梦想,这样的人生目标和道路,真的是一种宿命而不能确认是一种追求。

今天进入我视野和注意力的还有一位名人。我尊敬的吴清源先生故去了,他活了整整100岁。我觉得他生命的意义应该能持续不仅仅是100年的,至少属于500年一出的人才。我是一个围棋的业余爱好者,佩服过聂卫平,还有就是吴清源了。随着年龄的增加,也不怎么下围棋了,于是前者开始淡出了视野,而后者的形象却随着阅历的增加越发高大起来,甚至成为了心中的一尊神像。他下棋招数的精妙或许逐渐淡忘了,但他追求大道的执着与对生命意义的领悟,以及身体力行的经历,都让人佩服的紧。

对孩子的教育基本面还是取决于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自己的三观没有定性,能给孩子的指导就无法具体,正如我多年前的一篇博文,以己昏昏使人昭昭罢了。缥缈人生路,又有多少可以重复利用的价值呢?或者只能是活在当下,过好自己。

缥缈人生路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缥缈人生路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缥缈人生路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