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记者今天早晨的报道-关于海淀小升初顺序  

2014-04-29 10:13:17|  分类: 北京小升初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升学的关键时期,小升初的家长是无心工作的,不错眼珠才可能捕捉到有关孩子命运的信息,而不能仅仅满足下午去开什么家长会,听小学老师传达什么“官方指示”。奇怪的小升初的主要信息,教委站点上都找不到。最新的例子就是早上刚刚发布的这个,我第一本能就是去海淀教委官方站点查阅,发现其不更新已经太久太久了。以记者转述的名义发布最新消息,再以匿名家长的转帖方式发布在bbs论坛或qq群里,这样的信息传播方式很诡异,也是帝都小升初拍案惊奇的一幕。让有考据癖的人抓狂了。

先把记者写的东西引一下了,作为附件。我的看点是三个。一个是海淀区小升初顺序为:特长、推优、住宿、民办、派位。 这个顺序也是单线程的,谁是谁的保底很难一言以蔽之的。这个顺序似乎不是全市统一的,说其他区县就是推优在特长之前。这细则的执行情况还不好说,看起来北京市委公布的录取顺序,也不是那么严肃了。二是海淀区终于明确了有推优。推优能在北京资源最丰富的3个区在市委高压下仍然变形存在下来,这本身已经说明了太多的问题。这个有机会再细表,就技术因素看,海淀区2014年无统测成绩就是一个事儿。何况又取消了获奖加分。推优在海淀主要是依据量化指标打分表的,这个资料很容易找到。其区分度主要来源于荣誉分+奖励分。如果没有了区分度,推优岂不成了瞎推?尽管推优有质疑,但瞎推显然更不是质疑所期待的结果。三是特长生不要特长证了。因为不愿意认可任何形式的证书,可没有证书的特长还能有客观标准么?难道特长只有接收学校老师的主观判断才更科学?如是疑问多多,令人狐疑和抓狂。

最后想说的是,最后的执行还是以政府的最后文本为准,尽管到时候黄花菜都凉了。

记者今天早晨的报道-关于海淀小升初顺序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附件:北京晨报新闻稿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及多位中小学校长处获悉,今年,海淀区“小升初”政策将呈现三大变化:招生顺序进行调整;特长生打破证书“门槛”限制;推优取消各项获奖加分,同时,推优不再以一次成绩为准。
  特长生比例下降 打破证书“门槛”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今年,海淀区也将降低特长生比例,低于2013年人数。
  另外,今年特长生资格将降低门槛,不再以获奖证书为准,而是通过学生自荐、小学审批、小学推荐的方式进行,审批依据为学生是否积极参加相关特长社团活动,并表现突出且成绩优良。取消《特长生特殊收生卡》,启用《2014年海淀区初中入学特长生推荐表》。
  可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县进行招生,办理回区手续的学生须参加区级特长生资格审定。可招收体育类特长生的学校要严格按照所批准的项目进行招生。区拟录名单公示时间增加至5天。
  ■解读:
  海淀区某中学校长表示,“小升初”特长生资格降低门槛,对于优质中学而言,学校将制定难度更高的特长生选拔条件,以控制特长生的数量;对于普通中学而言,此项政策或将保证学校的生源数量。
  招生顺序调整 特长生居首位
  据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淀区“小升初”途径由往年包括共建生在内的八项减少至四项。其中,特长生越过推优途径,成为首位。之后依次以第一次派位(即推优)、公办住宿及民办学校招生、第二次派位(即大派位)途径进行。
  ■解读:
  教育方面专家认为,采取先特长后推优的方式,原因有二:第一,今年小升初操作时间相对较晚,推优的程序比较复杂,时间持续比较长,顺序调整有技术上的考虑;第二,特长提前也有助于推优志愿能更好地被满足,减少一些机会浪费。
  推优取消获奖加分 考察多学期成绩 
  据了解,2013年,海淀区“小升初”推优各项获奖加分分值从1分到8分不等,其中分为国际、全国、市级、区级等。今年,“小升初”推优将取消各项获奖加分。
  同时,今年全区将统一推优生比例。往年,规模较大的小学推优生比例为15%左右,规模较小的小学推优生比例为10%左右。今年,各类学校将按照同一比例推优。
  此外,今年推优不再以六年级全区统测一次成绩为准,而是以五年级第一、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价结果及六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价结果为参考依据。此外,学业水平测试不仅考察语文、数学、英语成绩,同时,考察科学等多门课程,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118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