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天才表演  

2014-04-02 21:15:17|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强大脑成为流行时尚,不完全等于让科学流行起来。上周末最后一期最强大脑的比赛,我完整的看了,因为喜欢科学,喜欢聪明人。当见证的奇迹越来越多的时候,我开始感觉这可能不是一个“科学”了。准确的描述这个节目,更像一场特异功能表演。

当我们惊叹于中国雨人周炜的心算能力、久久不能忘怀的时候,我看到这世界上居然还是存在比他更强大的正常人。一个德国的心算哥。当他连珠炮一样突突说出了几十位的计算结果的时候,我想这可能不是一个科学问题。也许他们是一种秀。因为就我的常识而言,数学计算一定是遵循某一种方法的,而这样的方法一定是可以重复的,可以公式化的。这也是为什么数学是最严谨的科学,因为任何结果都是可以演算的,可以被重复验证的,可以被第三方坐实的。如果是周炜表达不出他的计算方法,那还是有情可原的,毕竟他看起来不那么“正常”。但如果德国的心算哥也不能和专家讲明白他的计算方法的时候,我就开始怀疑这个事情的真实性了。毕竟数学心算是要通过计算公式和程序化的东西才可以完成的。否则就是毫无知识含量的背诵答案了,而超乎想像的有效数字,显然不是已知领域公式可以简单推导出的。要么是新方法,要么是骗局,在接收专业评估以后还没有答案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这可能是节目背后或者以后的故事,总不会就这么不了了之吧?那样科学就真的无法流行了,节目也就成为了一种秀场。德国盲童的回声定位也是如此的一个奇迹。中国盲女可以气息辩物。他们俩个的pk也几乎是特异功能的表演,让人无法重复。佩服之余更是充满了好奇。还有那个听音识别杯中水量的节目。我简直是惊呆了。如果是心算或记忆还有可能理解的话,因为多少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体会,但声音听觉方面,我基本就是白痴了。我很难理解声音的高低可以判断出这么多的细节,甚至到水量百分之几的几克数这样的程度。至少不认为这是人体功能可以完成的。这几个项目是我很难相信为真的,尽管也算是亲眼目睹并没有发现什么破绽。科学还是需要问一个为什么的,光揭示一种现象,不是科学的。

天才表演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能够持续吸引我的电视节目越来越少了,但这个最强大脑真的是一个。看完大部分节目以后,我突然想起一个可能不是问题的事情来。那就是天才有什么用?天才只能表演智力体操用么?我们当然对其能完成的项目瞠目结舌,佩服的五体投地丝毫不夸张的。都是人咋差距就那么大呢?只是敬佩之余,突然觉得这些本领中的绝对多数似乎在生活里都没有什么大用,反而是很累人的一件事。比如记忆力,这帮家伙这么好的记忆力,该有意无意的记录了多少垃圾信息啊!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更多的社会人必须要学会更快的忘记,才能比较正常的生活呢!他们可能注定是孤独的,注定是痛苦的,如果他们的智力成果不能转换为全人类的智慧财富的话。这个转换显然不会自动和主动的完成,需要太多的机遇了。

希望这个系列节目里涌现出的几十个天才人物,他们不仅仅是表演秀场的过客,而能真正留给社会一点什么除了拍案惊奇意外的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