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搅合搅合就匀了  

2014-05-09 09:52:20|  分类: 北京小升初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均衡在某些人眼睛里,可能也不是太难的事情,无非是一个骰子+一个勺子,搅合搅合就匀了。只有一些较真的家长似乎不理解这一点。比如海淀的206中学,谁都不爱去。以前搞直升大家不乐意,现在就高兴了,因为206变成了十一学校分校,直升十一不是天上掉馅饼么?翠微中学和卫国中学也是如此,以前这2个学校也是尚可的,但通常很少成为牛孩,甚至普通孩子的第一目标学校。附近学习成绩中流以上的孩子,还是会努力在培训班学习,去赶场海淀和其他城区一流名校的。但现在就不用了,这些孩子可以直升人大附了,甚至不用努力考试,用派位方式都可以进人大附中了。因为这2个学校成为了人大附分校,这个派位甚至都不必须是一次派位(推优),普通派位也很有可能,这颠覆了帝都小升初既往的格局。如果能派位进“人大附”,还有什么理由“好好学习”呢!

西城今年的政策似乎也是如此。一个骰子+一个勺子,最新一次派位(推优)已经出台,如果真的点招不存在,那推优将成为西城一流学校择校招生的主力方式。他们被切一刀是显然了。而234流的区别将变得异常细微和淡化了,西城初中学校的顺位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以前西城公认的梯队,比如161>35>铁二>56>鲁迅中学>二龙路的顺位将被打破。二龙路成为了实验中学,而其他学校将全部以2次随机派位的形式选择学生。这样生源的均衡几年下来,也许一流中学还可以保持几所,比如8中因早培班的存在而存在,大多数普通学校将统一队列,不再有顺位的差别了。比较他们之间的好坏就好像比较鱼香肉丝和宫保鸡丁,都是家常菜了。

抱怨是没有用的,仔细想想其中的道理也许事情并没有那么坏。搞区域均衡,尤其是海淀西城锁区成为趋势以后,骰子和勺子成为各个区教委作为大厨的主要工具,能不能做出一桌让上一级政府满意,社会满意,家长满意的教育均衡大餐,是个手艺问题。众口难调是显然的,受伤和受益的人群自己都未必清晰的知道,叫的凶的未必是看的明白的。受伤之一是没相应四籍的,受伤之二是老早就跨区择校并准备继续跨区择校的,受伤之三是为择校而上“坑班”的,受伤之四是为择校而拼“特长”的,受伤之五是牛单位普通职工一直指望共建的,受伤之六是本来有面子上二流学校的。其中234都是铁定苦读队伍里的孩子,他们基本失去了学习成绩改变命运的机遇。受益的呢?之一是真牛校派位区域的(不是分校,赚大发了),之二牛校分校的派位区域的(面子大了),之三是尾巴生得意了(因为没有末流学校了),之四是中等及以下生源乐了(比我们强太多才有意义,班上强个10几20名没意义了),之五一直傻乐的普通家庭学生,他们在小升初升学的竞争态势里一直处于最不利的位置,因为要什么没什么。这些人群中极少有能折腾的,多数是真正毫无话语权的草民,甚至对他们好也没意识的人。

教育均衡也许就是和稀泥,你一脚我一脚,看起来杂乱无章,一顿乱搅合。过一段时间看,泥巴居然和好了。一个骰子+一个勺子,搅合搅合就匀了。

搅合搅合就匀了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10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