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老规矩2  

2014-06-11 21:55:09|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老规矩,还真的是几句话说不清楚。我们显然已经失去了很多老规矩,想要恢复起来明显也不容易。至少没有那么心齐。心不齐办什么事情都很难的,强迫在现代社会里,是不合时宜的,甚至政府一旦强迫了人民,都会被推翻的。这与以前的情况区别很大。于是很多规则都出现了变数,杨白劳比黄世仁牛的事情比比皆是。我一直不明白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人多也许是一个因素。在中国帝都,人多造成的窘况几乎可以解释很多很多拍案惊奇。比如马路上骑车,原来很潇洒很方便的一个事情,现在都变得很惨很危险了。路虽然是越修越宽,可远远赶不上增加的人流、车流,分道行驶变得越来越不现实。多宽的马路可以分道并行十几种交通工具呢?又比如小升初,北京再蓬勃发展的4个老城区拥有的优质资源,也架不住全国人民一起来分享,虽然说全国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再比如公交福利,2元钱就可以跑几十公里的高速列车真的是举世无双的福利,但每天上百万人次的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待遇,仍然让我们感觉不到幸福和满足。不是我们发展的不够快,而是人口速度发展的比我们以为的要更快。
我们的老规矩,可能就是这么消失的。一般而言,一个群体接纳能力是有限的,如果少量的人慢慢来,可能还问题不大。可以慢慢融合进这个圈子。可如果来的人太多了,他们又是以一个小圈子的整体姿态来进入,就很可能消化不良。他们会保持住他们自己的特色,与原住民产生隔阂,不再承认原住民形成的老规矩。如果新来的群体很强势,也没啥,大概会形成新的规矩,就好像强势民族的入侵,这在历史上并不罕见。但如果同时涌入了太多小圈子,而又没有很好的融合,就很麻烦了。老规矩消失了,新规矩没有了,一切都变得无所适从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今天在北京,开始怀念老规矩的原因之一吧!人涌入的太多、太快了。
老规矩2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4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