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流动性去哪了  

2014-06-25 22:10:11|  分类: 财经证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流动性一般意义指的是市场上流动的货币,有个关于商品交换的经典恶搞例子,就是说一个村庄里互相欠账无法正常运转,一个旅行家拿了一个大票子来,又带走了这个大票子,但通过在村庄里的系列交易活动,居然拯救了这个村子的经济。现代意义的流动性则更加抽象甚至准备金比例,量化宽松,定向降准这样的概念都被创造了出来,理论上都是增加了市场里的流动性。

最近这些年里,几乎所有的政府都在对自己的法币增加流动性,以刺激经济的发展。但这些流动性究竟都去了哪里?可能还真的是一个问题。因为目前的一些统计数字发现,流动性似乎去了另外一个空间,没有反映到传统意义上的地方去,也很难说释放到了各国政府需要的地方去了。至少证据尚嫌不足。日本新经济政策一直是最彻底的放开流动性,央行主导大规模货币贬值,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股市大涨,但商品出口并未同比例增加国内CPI数据并不乐观。因为失去了中国市场,因为东南亚的人力成本也不便宜,他们释放的流动性最终还是反噬到了自己的国民经济当中。

美国呢?持续量化宽松至今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股市创造着奇迹,不仅仅补上了以前的亏空,甚至还有创造新纪录的迹象。但有人指出,这个涨幅的比例并不等同于宽松的数字,还是有一部分甚至一大部分流动性没有反映到股市了。而是去了制造业等真正有利于美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地方去了,这是奥黑治理国家的聪明。美国股市是其人民和公司主要利润来源,有着极其特殊的构成,与别国很难对比。美国老百姓和公司,都似乎更加依赖金融的收益,这似乎是在玩虚的。在我的印象里,美国是有着强大的实业作为富国的基础的,但这个事情是不是在今天仍然为真?许多矛盾的信息充斥着。二战起因也好,马歇尔计划也好,甚至几年前的金融危机也好,都是美国实业外流的表现。美国纳税人的钱一直被政府用于管理世界,而美国人民却似乎越来越富裕。这是一个逻辑上不能自圆其说的事情。

中国呢?最近这一年一直在收缩流动性,股市这个地主也没有多余的钱。当最近终于放开了IPO,却发现市场交易量萎缩的厉害。中国没有和世界潮流一样,释放流动性,股市自然无水可以泡沫。这遭到的批评很多,因为股市赚不到钱了。人民和公司只好把钱放在银行里,以低于CPI的方式消耗着。而实体经济需要的发展资金,定向释放真的可以落在实处吗?没有数据支持或反对这一点。

流动性都去哪里了?这真的是一个问题。

流动性去哪了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41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