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古建上的吻兽  

2014-07-17 07:52:48|  分类: 人类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殿宇屋顶的吻兽,是一种装饰性建筑构件,在封建社会中,构件的造型与安装位置,都被蒙上迷信色彩。《唐会要》中记载,汉代的柏梁殿上已有'鱼虬尾似鸱'一类的东西,其作用有'避火'之意。晋代之后的记载中,出现'鸱尾'一词。中唐之后,''字变成''字,故又称为鸱吻,官式建筑殿宇屋顶上的正脊和垂脊上,各有不同形状和名称的吻兽,以其形状之大小和数目之多少,代表殿宇等级之高低。

大吻(正脊吻)

大吻,即殿宇顶上正脊两端的吻兽,也叫鸱尾。鸱就是大海中的鲸,佛经说它是雨神的坐骑,能灭火。鸱尾原是鱼形,后来演变为明清时代的吻兽,似龙非龙,张牙舞爪,大有将正脊吞下之势,故又称为吞脊兽。因为怕它吞下整条屋脊,所以用宝剑将它牢牢扎住,这便是传说中吻兽上那个剑把的来历。由于装饰的需要,正脊正中往往又根据需要安装琉璃楼阁狮瓶等装饰物。目前我国最大的吞脊兽,在故宫太和殿的殿顶上,由13块琉璃件构成,总高34米,重43吨,是我国明清时代宫殿正脊吻的典型作品。

垂脊吻

殿宇顶上除正脊外,还有垂脊、岔脊。垂脊、岔脊上的的脊兽,统称兽头,俗称仙人瑞禽,即檐角上常常排列一队的小兽。其大小多少由建筑物的等级决定。等级越低,数目越少,减少的规律是从后向前减。宫殿檐角上共有10个(仙人除外),顺序是:由一个骑凤仙人领头而后排序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狎鱼、獬豸、斗牛、行什。

檐角最前面的一个叫'骑凤仙人',也叫'仙人骑鸡'。它的作用是固定垂脊下端第一块瓦件。在未形成'仙人骑鸡'这一造型之前,是用一个大长钉来固定的。

龙、凤、天马、海马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都是吉祥物;斗牛是传说中的一种虬龙,是避火的镇物;狮子代表勇猛威严,狻猊和獬豸在古籍中也是与狮子同类的猛兽,同时还是一种主持公道的动物。把这些小兽依次排列在高高的檐角上,象征和寄寓着吉祥安定、消灾免祸,还有主持公正、剪除邪恶之意。

古建上的吻兽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龙: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神奇动物,有鳞有须有爪,能兴云作雨,在封建社会被看作是皇帝的象征。

凤:古代传说中的鸟王,雄的叫凤,雌的叫凰,通称凤。是封建时代吉瑞的象征,亦是皇后的代称。

狮:古代人们认为它是兽中之王,是威武的象征。

天马:意为神马。汉朝时,对来自西域良马的统称。

海马:亦叫落龙子,海龙科动物,可入中药。天马和海马象征着皇家的威德可通天入海。

狻猊:古代传说中能食虎豹的猛兽,亦是威武百兽率从之意。

押鱼:海中异兽,亦可兴云作雨。

獬豸:传说中能辨别是非曲直的一种独角猛兽。是皇帝“正大光明”、“清平公正”的象征。

斗牛:亦叫蚪牛,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龙,即虬、螭之类。虬有独角,螭无角。

行什:一种带翅膀猴面孔的人像,是压尾兽。


  评论这张
 
阅读(7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