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开学一周了  

2014-09-06 16:43:43|  分类: 北京小升初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学一周了,我发现和孩子交流变得少多了。这可能是未来生活的一种常态,也是写中考演义的一个随时可能中断的理由。毕竟不是做职业教育研究的,没有了身边的例子,再多的例子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我忽然明白为什么多数教育学家都闭口不谈自己的孩子教育了,尤其是上了中学的孩子,最多也就说说考上哈佛的结果,再少像学前教育的那么多的细节了。这只能是一个原因,孩子青春期了,第2逆反期了,无论多么好的教育家,也无法搞定自己的宝贝了。和孩子的交流变少了,这是中考演义里家长和孩子关系的开学第一关。我们需要一些重新定位,我们的爱也许还是依然的,但我们的言行一定需要一些调整,多留一些空间给孩子。

第一个变化的就是接送问题,我们一开始还是坚持接送的,尽管这很耽误工作。但孩子说,不许和我说话,要保持距离3米以上才行,这就很无语了。因为拥挤的公交车上,经常是几十个穿着各个学校,尤其是本校的同学会在同一个车上。认识不认识的都会认识的,这里有面子问题。按理说,坐几站车,对于目前孩子的智商和阅历而言,都应该是小菜一碟了,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这些做家长的还是很不放心。对于拥挤的社会环境,我们会出现莫名的恐惧,这当然不是没有一点依据的,三天两头的失踪暴力案件,让我们这些独生子女家长输不起的。然而无论这么说,这事情还是得放手了,不得不放手了。

第二个变化是伙食。孩子开始真正的吃食堂了,而不像小学那样的午餐了。中学的食堂很嘈杂,很丰富,完全是自主的世界。这周万万回来,聊的最多的就是伙食了。他说有个同学一连吃了3碗牛肉面,让他自愧不如。我说你不敢再自称吃货了吧?万万说,那是饭桶,不是吃货,吃货是美食家的意思。他还说有同学不吃饭吃了30多元的冰激凌做午餐,这很令人无语。从孩子介绍的基本情况看,学校的伙食相当丰富,价格也相当低廉,而且就餐的地方也是足够的大,上千人一起吃饭特有气氛,不知不觉中就会胃口大开。能吃的香,真福气。

第三个事情是没有走班。今年3月份几位校长的举措,北青报的记者报道,都虾米了。海淀三大附中该这么样还是怎么样,没有什么走班制度出台。也许还要等一段时间稳定?反正事实永远与新闻联播不那么一致,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倒也习惯了。平行分班按理说也是报道过的,好像是实现了。但仔细分辨,就好像我前几天写的一句话。除了特殊班型,还是平行分班了的。变化就是分的不那么细致了。三六九变成了甲乙丙。但就这点改变,仍然打乱了固有的教学计划,让老师们还要调整。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老师的理想模式是应该教导一个多层次的班集体呢?还是一个单一层次的班集体?记得一个资深机构老师对我说过,某牛班的教案就决定了会有掉队的,这些本来很牛的苗子很可能耽误在了分层教学的体系下,这是我以前没意识到的问题,有机会专题聊。

第四个事情是学籍学号还没有公布。这可能是一个拍案惊奇。先上学,后补学籍,先上车后补票。因为我相信绝对多数的孩子学籍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为了某种特殊原因,大家必须集体办票。而今年的学籍管理严格,区教委没有像往年那样无条件接收学校的各种学籍请求。于是就卡住了,这可能就是个时间问题。但中国办事情,先做后找着圆场,确实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孩子上学这个事情上发生只是一个例子。

第五个事情是宣布从2014届开始高考文理不分科了,这可能是一个具备风向标的政策改变。我一直有个老观念就是认为文不如理,可能来源于自己高中时代只有学习不好的,才会选择学文。而实际生活里,文理泾渭分明已经闹了太多的笑话。现在文理不分科了,希望会出现一些文理兼容的人,毕竟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开学一周了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6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