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永定路的声音  

2015-11-25 19:46:35|  分类: 北京小升初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篇是算小升初日记,从内容上也算是帝都小升初演义,因为比较有戏剧性。自从开始写日记,我就发现社会真实生活里的戏剧性远远超过小说,如实记录下来,甚至都不用特意的加工,就很精彩了。只是你观察的要够仔细,来龙去脉多少要了解并思考一番。今天想记录的是永定路的声音。海淀区刚刚公布了17个学区的分布,就引发了部分家长强烈的不满。按理说,这个学区分布暂时不会影响目前的小升初格局,因为不锁片的。其危机程度远不及半年前月坛的事情,但海淀永定路的家长不这么想,他们害怕温水煮青蛙。几乎一夜之间,从未上学的到小学高年级的,一下子就聚集起来并付之于行动。甚至有校长协调开始了几次交涉谈判,而今天更是冒着凛冽的寒风,雪中聚集在海淀区教委门口。他们的诉求很简单,要求教育均衡!要知道学区划分的目的就是号称要让教育均衡的!而学区的划分,让家长真正的感觉是更不均衡了,这很有意思。
不锁片,不对应,那划片干什么?承诺5~8年不锁片,那分片意义何在?这是该学区内北京家长旁边的共识!而外区家长和各路达人,媒体小编们则认为近期并没实际影响至于反应这么大么?这是思想的差距吧!我个人看这个问题,倒觉得这次教改举措和家长的做法,尽管都自成逻辑,但实在是风马牛不对头。教育均衡和公平,都是各自的口号,做法与这个口号之间没有什么逻辑联系,自然也谈不上对错。一旦划分学区,我们都会立刻发现优质资源是多么的不足!西城如是,海淀更如是,其实全北京都如此,这还是放眼全国,号称教育资源分布最优越、最均衡的地方!
优质教育资源就好像是浮财,大家都渴望来分一杯羹,认为分到了就是公平,分不到就是不行。这个思路问题很大。从历史和现实上看,优质资源永远是相对不足的,教育均衡或者公平,绝对不是按什么指标来瓜分浮财,而是要增加全社会各个地区的教育固定资产。总着眼于杀富济贫,分掉浮财是无法完成全社会的教育进步的。随着社会发展,GDP的增加,我们的教改方向,应该着眼于增加各种教育资产,而不要仅仅局限在分掉优质资产上。每一种财富,都有其存在的利益和理由,好学校要存在下去才有对社会更多的意义,如果危机到了优质资源的存在本身,这样的公平其实真的是噩梦,对全社会不是好事,尽管你可以用貌似公平这个口号来掩盖。
永定路的声音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永定路的声音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永定路的声音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8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