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天天都有意思  

2015-06-22 16:28:18|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人对于节日是不忌讳的,几乎所有的日子我们都愿意纪念,让每一天都有意思。我记得有个栏目,叫历史上的今天,就是把今天和历史上的许多事情联系在一起,让每天都都涨知识,涨见识。这几天就是很典型,每一天都值得说说。

周六是端午节,这无疑是中国传统文化,屈原是投江死了,包粽子是保口福了,赛龙舟是体育运动。我总觉得这其中没有什么逻辑联系。远古的人食物并不富裕,何况包粽子还是很麻烦的,包了粽子去喂鱼,不可思议的逻辑。祭奠祖先是人之常情,浪费食物则莫名其妙。粽子很好吃的,也很有文化,看电视节目介绍,绿绿的叶子,糯糯的米,红红的小枣缀其中,好看也好吃。

周日是父亲节。这个节日源于西方,和母亲节一样,很快就被国人接受了,其实真正的源头不重要,重要的是有那么一个日子,一起做一些有意思也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就是有意义。感知和回馈父母的爱,就是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生活不仅仅是向前跑,经常性的还要向后看。想想以前的日子,你是怎么来的。不知道来路,如何确信未来?今年父亲节我听到了一个段子:如果一个男人,喜欢你素颜不化妆,你多丑他都不嫌弃,你胖了他很高兴,你瘦了他特心疼,你没钱用了他二话不说掏给你。请记住,那个人是你爹,是你爹,是你爹…是你亲爹!

而今天周一则是夏至,一个中国传统的节气。农历在中国始终都被使用着,与公立并行不悖。因为这个历法有用,至今仍然可以指导农耕文明,也是传统里割舍不掉的东西。历法这个事情其实也没那么绝对,我就一直没觉得公历有多么简单,大小月份不同,还得润年闰秒,用来计算时间,真的理解起来很费力。当然农历也是如此。人类文明了这么久,连个时间单位都是鸡零狗碎的,计量起来是如此的啰嗦,圣人和科学家都没有最好的主意。我当然也没有,只是在夏至这个日子里对历法的一点感慨。今天习惯要吃面条的,而且最好要就一盘凉拌苦瓜。

生活里的每一天,都要有点意思。

天天都有意思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3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