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2016届北京家长对高考政策建议  

2015-07-31 09:29:14|  分类: 北京中考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高考随着各高校的录取分数及在京招生人数的揭晓,已经逐渐接近尾声,随着近几年高考制度持续不断地改革,因为配套政策调整的不及时,今年的高考给北京市的市民来送上了带着苦涩与心酸、含着泪水不得不接受的结果,给十几年高考制度下接受教育努力向上的北京市孩子们一份不公平的答案。

分析全国高校在京招生情况,从20122015年四年的数据来看,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稳定,增减变化非常小,但各高校在京招生人数逐年以相对较大的的比例递减,仅本科一批的录取数据来看: 201417494人,2015年锐减至16408人,全国高校仅本科一批就在京招生比例减少6.7%

今年高考招生政策对北京市理科650分(文科生情况同样)以上高分阶段的孩子冲击非常大。2015年北京市理科一本分数线548分,比14年仅提高了5分,但全国各211985高校在京一本录取分数线却大幅提高,低则提高十几分,高的达四五十分,在TOP10%以上的分数阶段的好成绩学生录取结果很不理想,一些区县的牛校竟然连一名清华北大的录取生都没有。

分析如下:

1、根据北京市高校与全国高校在高校本地招生情况统计,北京市区域内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高校在本地招生人数招生比例过低。

例:2015年,北京高考人数6.7万,上海5.1万。北京+清华:本地招生比例0.5%C9高校合计投放0.7%;上海市仅复旦+上海交大本地招生比例>2.3%,还没将上海其它本地高校招生比例纳入其中;其它各省市本地全国招生的高校(包括985211高校)在本地的合计招生比例也远远大于北京市,例:南京大学、西安交大、哈工大、浙江大学。

北京市学生家庭虽身处北京,但普通家庭居多,家长们大多数受过良好教育,靠知识与技能养家糊口,在激烈的竞争中,为首都建设不断地做出贡献。受个人奋斗经历、中国传统文化、独生子女政策等影响,每个家庭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教育费用支出所占份额高达30%60%,每年教育支出高达万元甚至十几万,一个家庭培养一个孩子到参加高考,各种艰辛与付出一言难尽!

北京市学生的生源实际上是非常好的,从小生活在北京的孩子们,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视野开阔……北京同样也是全国知识精英聚集地,北京市内学生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近十年来,各种教育资源市场化,北京的学生生源与十多年前大不相同了,实际上是非常优秀的生源,但因政策的原因,这些优秀孩子求学之路反而越来越窄。

缩小北京市本地招生,扩大外地生源的招生不光减少了北京市本地孩子的求学机会,从长远来看,也与控制北京市人口规模的目标相悖。本地的学校招生对本地居民学生保护和照顾,不光是国情人情,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合情合理的,例如美国,各州本地公立大学,本地招生人数比例远远高于外州,学费也大幅低于外州,本国的学生招生人数远高于国际,学费更是比国际生低。

北京是首都,但同样也是北京本地居地常年居住、生活、学习、工作的地区,北京居民每年都交税,每一个人都为北京市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能因为北京是首都,就忽视了北京也是一个由普通居民占绝大多数组成的城市,他们的孩子与全国孩子同样在冲刺高考,心怀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的梦想。

2、北京市地区高考招生指标涵盖了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在内全部生源,直接冲击并严重损害北京市本地优秀学生求学机会。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的生源来自全国各地选拔,各学生都是全国各地学生最优秀的学生中选优,每位学生参加北京市高考后还享受少数民族加分的优惠政策,这意味着北京市本地要第一顺位地优先提供和消化全国少数民族最拔尖学生的高校求学机会,直接冲击并严重损害了本地的优秀学生的公平求学;同样的损害也波及在北京市范围内的少数民族居民,对他们而言是不公平的;据一些家长反映,民大附的学生大都来自非偏远地区,这种待遇对偏远地区少数民族也是不公平的。

民大附2015600分以上高分考生人数更是已经超过北京所有高中学校,跃居北京市第一。民大附每年600多名的考生,就有近50名挤占了北大清华名额,500多名挤占了“985211”等重点院校名额。据统计,全国211985高校在京招生人数比例远低于上海,每年北京市仅二千多人左右被211985高校录取,致使每年有600多名北京籍考生原本可以上北大、清华和其它大学的莘莘学子被迫降级入学。据北京高考家长们了解,民大附每年扩招,今年招生900多人,以后将对北京本地的孩子伤害更大。

民大附在全国范围内招生,统一纳入北京市高考招生,这一政策实施十多年了,在近年北京市高考录取不断减招的情况下,民大附越来越多地大额度占用北京市本地招生名额,与本地居民的矛盾越来越激化,到2015年,情况已经非常严重。

政策初衷是想团结全国少数民族,但与现阶段北京市的高考政策是很不适应的,反而激化了民族矛盾,与政策意愿相背离。对于北京市本地的学生而言,普通家庭占大多数,要这些普通家庭单独承担这么大的招生比例划离,确实是太不公平。

3、北京市2015年报志愿大平行,与2014年相比,在实际提挡上录取比例大幅减少。2014年北京市就按指标计划招100,实际提档120%都录取,和2015年实际提档105%,减少15%

因建议篇幅有限,针对北京市高考政策,笔者建议如下:

1、参考调研上海等城市的本地高校招生情况,合理增加包括清华北大在内北京市本地高校招生比例;

2、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高考生可继续在京学习并全国招生,享受北京市教育资源,与北京市高考生统一高考试卷,高考录取分数参考北京市高考录取分数,并保持一致,但录取名额不再占用北京市的份额,单独列入各考生原籍地区招生计划内。

3、高考本身是选拔学生的标尺, 2016届的本市高考生面临非常大的高考政策调整,16年高考复读生与17届的考生竞争艰难,几乎没有退路和再次重来的机会,请充分考虑2016届高考生的这一特殊情况,对2016届高考生进行合理扩招,避免优秀的学生因政策原因失去应有的求学机会。

4、在大平行填报志愿政策下,保持与稳定往年实际提挡比例,不要突然锐减,让高考生填报志愿时能合理填报,不要让考生因为政策原因失去机会。

2016年高考的北京家长  2015-7-30

2016届北京家长对高考政策建议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