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首批“1+3”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学校及今年招生计划出台  

2016-04-16 11:34:49|  分类: 北京中考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帝都的教育新闻头条是这个“首批“1+3”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学校及今年招生计划出台,家长帮等各个教育机构的论坛和站点都第一时间给以全文转录,真正的媒体却是搜索不到,尤其是操作层面比较关键的具体学校和名额数量。教改年年有,年年号称最激烈,让我们这些家长有操不完的心。改革的时代慢慢成了折腾的时代,是找不同还找相同,都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脑力劳作,抱着不断学习的态度,我们来看看又要发生什么了?具体的文字我都引用了,附录在下面,这个政策在操作层面上必将影响到帝都中考。我的感触几点是随机说的,只是个人感慨。

第一是看点是哪些学校搞这个事情?第一批的名单看起来都不是不那么著名的地方。尽管也拉了人大附,清华附这样的名字,但括弧很明显告诉你这不是真。西城名校则一个没有,上名单的2个是著名的垫底所在。他们的改变,关注的人恐怕极少,他们可是鲶鱼一样的存在。给这些学校名校指标,感觉不是兴奋,而是怪怪的。

第二点则是不确定如果落实这些突然多出来的优质教育学位?我们都明白,优秀的学位资源不是一夜可以造就的,更不是换名就好。如果没有更大的底盘,金字塔是不会圆柱化的,更不会稳稳的倒立。如果均衡就是平均,教改就是抓阄,那是一种糊弄群众的障眼法,不是好事。中考应该是严肃的,如果新的分配方案淡化了中考的严肃性,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将是长期而深远的。

第三可能是一种合理的逻辑推断,那就是在北京统一中考被淡化,取代之道是各个学校的内部点招将盛行。内部推优将成为主要的选拔手段,更多的考核将台下化,潜规则化。选拔的指标将多元化,各种新的资格认证将会很快出现,软门槛会让家长做功课的负担加重。中考小升初化的趋势将不可避免,好学校如果还要好孩子,不通过考试而通过“分配”,那将出现一门新的学科,培训机构将会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第四点感触是第二批学校什么时候会公布呢?这次公布的时间范围是2016年入学对应是2019年中考的一批,已经上岸的又可以使用“老政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传统,这是我们社会里经常使用的变通办法。可是你想过没有,因不同年份不同政策区别导致的不公平有多大?这算不算是一种歧视呢?这不是命运,而是人为的教改。不稳定的教育升学体制导致的不公平,这又该哪里去说理呢?

首批“1+3”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学校及今年招生计划出台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附:强势关注 | 1+3招生计划及时间安排详情

各有关区教委:

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小升初就近入学,推动教育公平,在城六区一般校初二年级结束后提前给予当年就近入学的学生一次升入优质高中的选择机会,并探索高中人才培养方式,2016年起,我市将开展1+3培养试验。学生在初二年级结束后进入试验学校,在试验学校连续完成初三及高中共四年学习。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1+3培养试验学校分为两类,一是市级统筹类学校,计划面向城六区一般公办初中,计划分配到校(北师大实验华夏女中、工美附中、徐悲鸿中学计划不分配)。二是区级普通类学校,计划面向本区。

二、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在同一学校具有连续两年学籍等条件的初二学生可报名参加本试验。

三、市级统筹类学校推荐录取流程为:

(一)学生自愿报名。学生选择一所试验学校向所在初中校报名。

(二)初中校推荐。初中校将分配到校的名额平均分配到各自然班,按1:3比例推荐并在校内公示(报名北师大实验华夏女中、工美附中、徐悲鸿中学的学生不受推荐比例限制,需总量控制),汇总推荐名单经区教委交试验学校。

(三)试验学校面试。试验学校组织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面试,不得进行笔试,面试结果在初中校公示。

四、区级普通类学校推荐录取流程为:

(一)学生报名。学生选择一所区级普通类学校向所在初中校报名。初中校汇总名单经区教委交试验学校。

(二)试验学校面试。试验学校组织面试,不得进行笔试,面试结果在初中校公示。

五、面试要突出素质教育导向,突出宽与活,避免学生参加各种培训班增加学习负担。严禁试验学校进行文化课笔试。

六、进入本试验的学生不需参加中考,直升高中。

七、允许进入本试验的学生在初三退出试验,退出的学生可参加当年中考,但不再参加名额分配和市级统筹类招生。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16414

20161+3市级统筹类学校计划

首批“1+3”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学校及今年招生计划出台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20161+3区级普通类学校计划

首批“1+3”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学校及今年招生计划出台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20161+3培养试验工作时间表

首批“1+3”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学校及今年招生计划出台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