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四川和北京一本率对比数据背后  

2016-05-21 10:24:59|  分类: 北京高考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是中国永远的热门话题,因为中国的父母是世界上最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孩子无比上心操心的地方,甚至没有之一。关注教育新闻,思考教育热点,对于家长本身的思想境界也是一种修行!尤其是兼听各方、理性分析数据以后。今天四川家长又抛出一组数据,让我们眼睛一亮。他们发现原来省内教育不均衡更为要命,一个人口大省教育本科率居然在全国倒数第一,这让一向倔强好强的四川人情何以堪!但四川家长真的没有一味埋怨别人,而是认真的总结数据,反省自身。

他们发现了全省一本升学率严重失衡!几个重点城市光鲜数据的背后,是全省绝大多数地区的教育赤贫。这才是四川为什么全国倒数第一的关键因素,分母太大平均不起啊!单看城市,不说绵阳一本率27%,就说成都,考生65553和北京6.8万在一个数量级,都是城市,都由核心城区和部分郊区县组成。21.4%一本率和北京所谓24%比,也不算太苦吧?但为什么北京一本率全国第一,而四川倒数第一?根子在哪里?说省会城市拿全省均值数据去和北京争属于贪婪、矫情、欺诈的大帽子不会冤死吧?再看看南京武汉将近30%的一本率,我们就会发现在几乎全部的非直辖市省份的一本率排名落后的同时,其省会及部分城市的一本率已经并肩甚至大大超过北京的数据。就好像四川家长发现的那样,绵阳在四川=北京在中国。一个四川省的人往绵阳挤,绵阳都受不了了。拿一个地方去反哺全省绵阳做不到,拿北京反哺全中国就可以让教育均衡吗?显然同样做不到。全中国的人往北京挤,北京就该受着,不光受着还挨骂?这不是一碗水端平的思路。

四川和北京一本率对比数据背后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附文:震惊!川21个市州高考一本率数据公布 头名和最末相差25倍!

不患寡而患不均 《论语》有道: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就是说,不论在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家庭里,我们不担东西少,而害怕分配不均,不担心生活贫穷,而害怕生活不安定。 面对这两天网上流传的各省一本率的图表,四川网友家长纷纷表示心里委屈、气愤,并通过各种途径表达了想要主管部门提高一本录取率的愿望。关于这张炸弹一样点燃人们情绪的表格,业内人士表示,四川在2014年的一本录取率确实只有5.47%左右,但在2015年我省的一本录取率已经提升到8.36%左右,主要是一些二本高校部分专业纳入一本录取。但在部分家长看来,这样的注水一本上线率并不是他们想要的。

四川和北京一本率对比数据背后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四川21个市州2015年高考上线率 我们都知道,四川省一共有18个地级市和3个自治州。四川的一本率这么低,那么这21个州市的一本率有是多少呢?于是四川升学帮小编搜集了2015高考之后,各大媒体对各个州市高考情况的新闻报道,搜集了100多组数据,整理出了各个州市2015年的高考上线率情况。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虽然这是2015年的数据,如果我们按照3年平均的5.47%的一本上线率来看,只有5个州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如果按照20158.36%的一本上线率来看,则有9个州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并且不难看出,四川省内部的教育两极分化也是很巨大的。这也是造成四川一本上线率较低的一个原因。 在一本和二本的录取率上,绵阳排在成都前面位列第一,在基础教育上,绵阳口碑一直不错,除了名校众多(南山中学、东辰国际学校、绵阳中学),教育资源比较雄厚之外,还在于绵阳学校通过自主招生吸引了全省各地的优质资源,在获取本地以外的优质生源上,绵阳受到的限制比成都更小。以四七九为例,在2016年高中自主招生上,四七九三所学校只能招收各招150人左右的班,相比往年,自主招生名额大大缩水。同时,绵阳通过大量吸收复读生的方法,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身的本科上线率。 另外,凉山、阿坝、甘孜等自治州因为地域及经济原因,虽然主管部门通过如[高校专项计划]等政策对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革命老区、艰苦边远地区进行了招生政策倾斜,但这些高考上线率还是比较靠后,所以,我们不仅要关注全国范围内的高考录取的不平等,也要将目光投向部分四川落后地区的教育公平。

四川和北京一本率对比数据背后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作者:头条号 / 四川升学帮,链接:http://toutiao.com/a6286322708335345922/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