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好奇心-转  

2017-02-24 10:29:59|  分类: 人类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这个文章是因为喜欢,我希望自己是个充满好奇心的人。

好奇心是对未知事物的探索欲,出于人类对未知事物的兴趣和求知欲,在求知的过程中获得满足和乐趣。拥有更多好奇心的人本质上是拥有了更多生命力的人。反之,就是在部分的死去。

你是不是一个缺乏好奇心的人?去外面吃饭的时候,只点自己吃过的菜。不管待在哪个城市,只会在以家为圆心辐射半径为一千米的范围内活动。只和自己熟悉的人交往,从不参加有陌生人的聚会,即便是朋友的朋友。不想了解别人,也很少和陌生人主动交谈。......

生活已成为一种固定的模式,很少有新鲜的事发生,虽然缺少一些新奇和刺激,但是和自己熟悉的一切度过每一天,也让人感到莫名的安全。没有好奇心看起来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是去过的地方少一点点,朋友少一点点而已。但其实,没有好奇心会让你的信息库长期处于停止更新状态,失去对生活的激情,最重要的是,它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错过很多机会。

好奇心是怎么影响我们的生活的?

对未知事物拥有好奇心能够提升人的自主驱动力

一个人在做一件事时,必然有其动机。而动机分为内在动机与外在动机两种类型。内在动机是由人内部引起的动机,即好奇心、欲望、爱等。而外在动机是由外部原因引起的,可以是公司的绩效考核,也可以是别人的期望等。相比于因为一些因为外在动机而学习、工作的人,拥有内在动机,即拥有自主驱动力的人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中能更为主动、高效,更容易获得成就感。工作中一般有两种人,一种是为公司工作的人,一种是为自己工作的人。前者是为了拿薪水、应付公司的绩效考核而工作的。而后者是为了提升自己、想要证明自己的价值而工作的。前者工作只是为了及格,而后者工作是为了拿到满分。这些为自己工作,拥有自主驱动力的人会把工作视为自己价值的一部分,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达到自己制定的目标,希望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而不是敷衍了事。而拥有好奇心的人,就像是在身体内部安装了一台电动小马达,能够快速学习、吸收未知的知识和技能,从而获得突飞猛进的进步和提升。

亲密关系中,拥有好奇心的人更容易与伴侣长期保持激情

亲密关系中,激情其实与陌生未知的感觉相关。当一个人有越多你不了解的面,你便越容易对对方产生激情,而当你越是了解一个人,你对对方的激情便随之递减。因此,激情在某种程度上与陌生、未知成正比,与熟悉、已知成反比。很多情侣们会因为越来越熟悉彼此而不再充满激情,去同一个地方吃饭,去同一家影院看电影,周末去同一家商场逛街......生活变得平淡而枯燥。而拥有好奇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两个人的激情,他们擅长带着伴侣去体验生活中不同的事物,打破固定的生活轨迹,为循规蹈矩的生活带来一丝新鲜感。跟有好奇心的人成为伴侣,很少会觉得生活很无趣,因为每天都有惊喜和期待。

对人拥有好奇心能够与陌生人快速建立联系,形成弱关系

你身边是不是总有一种人,不管是和出租车司机、菜市场卖菜的大妈、还是饭店的服务人员都能够很轻易的建立联系,侃侃而谈。而这种联系的建立,并非是刻意没话找话,而是源于对陌生人的强烈的好奇心。《引爆点》一书中提到了一种人——联系人,这种人交际广泛,朋友众多,认识各行各业的人。而联系人拥有一个重要的特质就是:对人拥有强烈的好奇心。他们交朋友的动机不是为了想要扩展人脉,也不是因为工作需要,而是因为对这些人拥有强烈的兴趣,好奇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有过什么经历等。

联系人不仅比普通人在朋友数量上要多得多,而且在朋友类型的多样性上也更为复杂,一般人的朋友都是上学时认识的人,或者工作后在同行业工作的人。但是联系人的朋友们却涉及各行各业。因此他们总是拥有讲不完的朋友们的故事,一个比一个更传奇,一个比一个更奇葩......

当你和朋友之间的重合度很高的时候,虽然相似性更高,拥有较少的矛盾,但也意味着你们之间所获得的信息也类似,你知道的我也知道。而当你和朋友之间的重合度较低的时候,你们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处于不同的行业。你们聊天的时候,能够获得大量的未知的信息,增加彼此的信息量的同时,了解了不同成长背景的人的不同经历,从而也拓宽了自己生命的广度。这些各行各业认识的朋友便是所谓的「弱关系」,相较于「强关系」来说,在你的求职生涯,或者生活中重大的转折面前,更能够给你带来各种机会。一个拥有好奇心的人,就像拥有源源不断的能量去尝试、探索和学习。某种程度上来说,好奇心才是一个人最大的竞争力。

好奇心-转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