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逻辑三大基本规律-讲逻辑19  

2017-03-19 15:46:08|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讲逻辑呢离不开一些基本的概念,我没有涉及这些概念,并不等于这些概念是不重要的。现在第19次讲到这里,才提到这著名的三大基本概念,最主要是因为讲早了,印象不深刻。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没有足够的兴趣,是不能承受严谨的逻辑的。另外一个方面,这些基本的概念,通常不难搜索到。只是把他们比较有趣的记忆很难,大部分都是读了似懂非懂,然后很快忘却了。我也不确定你继续读下去是不是也会这样。

下面这三大逻辑基本概念,主要还是在形式逻辑里的。也许你会想起还听说过辩证逻辑这个词,但这个等于又把话题扯远了。辩证逻辑也很牛的,不过你只要知道,辩证逻辑只是对形式逻辑的修正,而不是否定就好。毕竟一砖一瓦形成的大厦,不能说你看到屋顶了,就否定基石的作用。形式逻辑的三个基本概念,是可以被称为公理的,就是不言而喻的。如果这3个你都觉得无所谓,那是没有办法再好好聊天的。当然,幽默不在这个范畴,我们还是应该在一个频道里才可以交流。下面就来说说这著名的三个概念,他们分别是:同一律、矛盾律和排中律。

同一律:在一个论述过程中一个概念必须始终是同一的。无论你说什么,A就是AB可以是B,不可以来来回回的变化,就是说不可以偷换概念。比如:随表达需要而随意变更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将同一词语在不同语境中表达的不同意思混为一谈。要么就是转移论题或偷换论题:在同一思维过程中,改变原来的判断内容,或者用另一判断内容代替之;用一个与原来相似但不同的命题代替原来的待断定命题;思考或谈论问题时,没有中心论题或者远离中心论题。

矛盾律:指的是同一论述过程中,两个互相否定的思想不能同真,必有一假。也就是说A和非A得有一个是假的,要不就乱套了,这就是自相矛盾了。同一思维过程中,不能对不能同真的命题(矛盾关系、反对关系)同时加以肯定。违反矛盾律表现就是自相矛盾,同时肯定了互相矛盾的命题,这自然是不可靠的。但矛盾论有一个特殊点叫悖论,这个先按下不表,有机会展开说。

排中律:排中律是说同一个论述过程中,两个相互矛盾的思想不能同假,必有一真,即要么A要么非A”。这个和矛盾率对应的,之所以单列主要还是论述方便。这个规律要求:同一论证过程中,不能对不能同假的命题(矛盾关系、下反对关系)同时加以否定。违反排中律要求的逻辑错误表现就是两不可论,对于相互矛盾的命题同时不予肯定,或者含糊其辞;回答复杂问语时通过否定前提同时加以否定。

理解这三个道理一般是要举大量例子的,但就我个人对逻辑的学习看,这些例子很容易把人搞晕而不是更明白,主要是文章会变得更长,而具体例子往往会引来更多例子,就扯远了。其实,这3个概念不复杂,多读几次就明白了。一定要举例,可以自己安排,然后自我来辨析,毕竟自己自己懂了才是真正的懂,外在的道理如果只停留在与人讨论上,那相当于停留在你的嘴巴上,而没有进入到你的头脑里。

逻辑三大基本规律-讲逻辑19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8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