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纳什均衡-讲逻辑20  

2017-03-21 10:30:27|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逻辑有时候可以很复杂,需要一点智力才可以理解,追求逻辑的过程大概也是一种提高智力的方法。周围坚持遇到一些胡搅蛮缠的人和言论,有时候是故意的,但更多的时候我猜是讲述者真糊涂而不是不想明白,真有人心平气和的讲出来又不伤面子的话,通常还是会愉快的接受的,除非真的是神经病。

纳什均衡就是一种比较复杂的逻辑状态,因为其发现者精神真的有了问题,还被拍了电影,所以出名不仅仅在圈子里了。关于纳什均衡是指的一种社会存在的状态,在这个状态下每个参与者会采用一定的策略让自己获得最大利益,但显然大家都这么做了,彼此利益会交织在一起,发生矛盾,那么最后从全局看结果会怎么样呢?纳什就总结出了一些全局上来看必然的结果。这个逻辑推理过程就是所谓的纳什均衡,可以认为是一个逻辑定理,因为在实践里这样的均衡在不停的上演着,被证明着,了解这个逻辑原理,有助于我们变得理智或更显得更聪明吧,因为我们学习了知道了。

在一个球球群里讨论,如果群主不是强制性的管理,而大家又都在一定边界条件讨论问题,就可以认为是一个纳什均衡。大家畅所欲言,力争取得一定的话语权,但谁也无妨独霸这个平台,最终必然是各种妥协和均衡,视而不见也好,滔滔不绝也罢,当言语无法消灭对付的时候,多元分布的态势必然出现。而且这个态势未必就是静止形态,有可能是一种动态的永恒,理解这一点,让我们的心态会更加成熟和理性。

纳什均衡这么讲很不专业的,这只是我的引子叙述。真正的数学描述可以搜索到。看着头大的精确语言。比如下面这个百科链接http://baike.so.com/doc/2818217-2974411.html

纳什均衡是一种策略组合,使得每个参与人的策略是对其他参与人策略的最优反应。假设有n个局中人参与博弈,如果某情况下无一参与者可以独自行动而增加收益(即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没有任何单独的一方愿意改变其策略的),则此策略组合被称为纳什均衡。所有局中人策略构成一个策略组合(Strategy Profile)。纳什均衡,从实质上说,是一种非合作博弈状态。纳什均衡达成时,并不意味着博弈双方都处于不动的状态,在顺序博弈中这个均衡是在博弈者连续的动作与反应中达成的。纳什均衡也不意味着博弈双方达到了一个整体的最优状态,需要注意的是,只有最优策略才可以达成纳什均衡,严格劣势策略不可能成为最佳对策,而弱优势和弱劣势策略是有可能达成纳什均衡的。在一个博弈中可能有一个以上的纳什均衡,而囚徒困境中有且只有一个纳什均衡。

上面这段话读起来有点累,谁让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逻辑问题呢,况且又是属于比较新的逻辑学成果,自然比几千年前苏格拉底的逻辑理解起来困难。这个属于博弈论的范畴,也是个动态的逻辑,辩证的逻辑,接下来你可以看看这个百科里的两个例子。囚徒困境和美女硬币博弈,能看明白就真的明白了,我这里就不重复引用了。但一时看不明白也没关系,只要知道你自己要按最优策略去选择未必可以获得对你最多的利益!信息的占有和与对手谈判的因素更为重要,合作多赢,坚持最优策略只能获得一般的收获,尽管也还可以接受。

纳什均衡-讲逻辑20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