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飞矢不动-谈逻辑系列22  

2017-03-25 11:57:39|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飞矢不动是一个著名的逻辑悖论,古希腊哲学家芝诺提出,由于箭在其飞行过程中的任何瞬间都有一个暂时的位置,所以它在这个位置上和不动没有什么区别。中国古代的名家惠施也提出过,"飞鸟之影,未尝动也"的类似说法。如果瞬间是不可分的,箭就不可能运动,因为如果它动了,瞬间就立即是可以分的了。但是时间是由瞬间组成的,如果箭在任何瞬间都是不动的,则箭总是保持静止。所以飞出的箭不能处于运动状态。好像在动,其实没动。光有感官经验还不行,你需要在道理上证明它动,却证明不出来。希腊人注意到,感觉到的东西不一定是真的。感觉的世界是流动变化的,比如另外一个著名的论断。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就是认为世界的本质不是感觉世界的,还有一位哲人巴门尼德也说过类似的话,“存在者存在,不存在者不存在。”

飞矢不动在相当长时期里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逻辑矛盾,尽管人们在实际生活里不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一直到辩证逻辑的出现,人们发明了新的说法,认为:飞着的箭在任何瞬间都是既非静止又非运动的,处于一种矛盾统一状态下。这个说法是黑格尔讲的,就是辩证法,承认物质运动是一种矛盾状态,从而貌似解决了飞矢不动的问题。这也就是所谓的辩证逻辑。

辩证逻辑解决了形式逻辑里的悖论,看起来好像辩证逻辑就比形式逻辑高大上了。其实不然,形式逻辑没有被从根本上被打败和替代,而仅仅是一种修正。就好像经典力学没有被量子力学打败,而仅仅是修正和替代原有。这么说可能还不是很好理解,但如果你的数学有比较深的进展,就容易想到这样的类比。面对现代数学的发展,尤其是解析几何和微积分的出现,可以认为形式逻辑好比代数学,而辩证逻辑就像是代数学向微积分的过渡,即由质的静止的不变的演算过程向质的变化的动态过程过渡。这是在更为广阔的视角下更为相对准确的描述事物的方法。

回到飞矢不动的命题,实际上时间和空间是无限可分的,仅仅局限于经典时空观里。如果采用不同参照系,进入到了量子视角,你会发现时间是相对的,没有无限可分的瞬间,也没有无限静止的空间。我们现代科技探索到的边界,可以反复验证的边界是有层次的,这个量就是所谓的量子学说。我们在观察一个飞矢的时候,已经注意或者说臆想并影响到了其在自己主观中的投影,这个投影里飞矢的确可以是不动的。这是现代量子学的最新修正,与黑格尔的辩证运动不一样的。

飞矢肯定还是飞着的,这是常识。之所以套用逻辑分析,也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思维。自己的思维是否能准确的反映现实,还是要回到实践里去的,无论你采用什么思维模型。

飞矢不动-谈逻辑系列22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