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一分一操场  

2017-03-28 10:34:51|  分类: 北京高考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师们和家长们在督促孩子学习的时候,经常会说,每一分都很重要。你少得一分,就有一操场的同学考到了你的前面。理综科目的老师可以把情况说的更严重,因为一道选择题的分值高达六分,答对与答错,你的排名差别,有六个操场。那么在真实的高考中,一分真的能有一个操场的差距吗?我们不妨拿高考的真实数据来验证一下。笔者选取了2016年北京高考一本线上的每一分的人数数据,来为大家揭示一下一分一操场的真相。

一分一操场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在这张2016年北京高考理科一分段分布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一本线上的分数中,每一分平均有100人。在一本线(548分)上50分左右,每一分上同分的考生都有140人;在640分,算是一个比较高的分数段,平均一分也有100人同分;即使到了670分的高分段,也有大概平均一分50人。要知道,2016年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就是670分。

如果参考一个400米标准跑道的操场,一操场可以轻松站上数千人,那么100人相比这种情况,确实是小巫见大巫;即使考虑到北京很多高中,校园里面的操场并非标准的400米跑道,100人也是一个相当小的数量。“一分一操场”,实在是一种夸张的说法。

但是,我们不妨再来看几个数据。2016年,在本科第一批次,中国人民大学在京招生计划67人,北京师范大学在京招生计划73人。笔者认为,数据需要有对比,单纯的一个数据的大或者小,缺乏对比,不能说明任何问题。现在我们把“一分100人”与几所知名大学的招生人数结合起来,我们不难发现,只用1-2个分数段的考生,就可以满足一所大学的招生计划。也许相差一分的考生站不满一操场。但是这一分却可以决定你的大学开学典礼,站在谁家的操场。另外一方面,我们刚才说到了理综老师的“危言耸听”,一道选择题高达6分。那么一道题的正误,会有近1000人的差距,妥妥的一操场。

看完理科的,我们一起再看看文科的情况。(可点开图片查看大图)

一分一操场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考虑到文科考生的总人数,以及一本线上人数与理科都有不少的差距。所以一分段的人数,看上去远没有理科的人数众多。但是在640段,每一分也有平均30人。而在这个分数段,北外,北语,中传,在一批的招生计划,总和只有103人。一道文综的选择题是4分,一道题可以差120人,直接超过了三个学校的招生总和。

总体来看,高考录取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有相当数量的家庭逐渐步入小康社会,但是高校的招生人数,办学质量远远落后于小康家庭的教育需求。造成了我国高考录取的严峻形势。这里笔者不想就高考的大话题“纸上谈兵”,笔者说一个长期教学中观察到的细节。北京存在相当数量的规模并不太大的高中。一个年级就几个班,文科班的数量更少。很多高中可能只有1-2个文科班,一个班平均30人。我们前文提到了,文科,即使在高分段,同分的人数也有30人。这和一个规模较小的高中的所有文科考生数量相当。也就是说,一名文科考生,在自己的班级里拥有不错的排名,但是这一个班的考生人数,相比全北京的文科考生数,不过是一分甚至半分的同分考生数。夸张一点说,你多做对了一道文综的选择题,你的数学解答题过程少丢两分,你就可以从身边的30人中脱颖而出。所以,下次考试的时候,不要再看身边人的分数啦,努力解决自己在考试中暴露的问题才是正解。理科的情况也类似,只不过文科的数据更容易说明这个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46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