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你打我呀  

2017-03-09 16:23:49|  分类: 北京小升初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是个细致活儿,具体活儿,技术活儿,也是永远说不完的经典话题。多少专家在具体案例的时候都会给出建议,但这些建议并不总是好使,因为此人非彼人,此孩非彼孩,此景非彼景。这几天身边发生了3个事情,都是2年级娃娃的教育故事,让人挺感慨的,就随手记录下来,也许会有启发。
一个是在楼道听到的童声。因为孩子无处可去吧,有时候会有些孩子出现在办公场所附近。这也是父母躲不开的责任,念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这多少会被包容。"你打我呀,你打我呀,你不是说要打我吗?"这是个二年级的小姑娘,她性格外向。听着这个稚嫩的声音,我就不由自主的苦笑,看来这位母亲又遇到棘手的问题了。给孩子立规矩,可能不难,但执行起来可能就很难了。我不确定如果这是一个男孩遇到父亲会不会也这么说,但我知道,母亲不会动手是大概率的。
第二个也是同事,也是母亲,但对象就是男孩了。作为一个在北京海淀的家长,开始给孩子报课外班了,这不奇怪,孩子起了抵触情绪,这让母亲不知所措了。我和另外的同事就说了,你得诱导啊!二年级的孩子还搞不定么?她苦着脸说,我陪他听课觉得无聊早走了,他现在也知道上课是可以讨价划价的砝码。这大概是技术问题了,也就是说胡萝卜和大棒子的比例出现了不协调。
第三是个意外的电话。本来远离小升初圈子有3年了,接到恳切的咨询要求还是忍不住快言快语,因为我很真实的喜欢孩子,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尽量愉快而茁壮的成长。其实,这个孩子不必担心什么的,他的父亲也就是咨询者,本身就是教育机构的老师,十分之上心。父亲能上心的孩子,一定是错不了的,况且这还是个理工科的老师。本来想出主意说该上培训班了,要让孩子养成学习的习惯,后来发现人家已经给安排满了,还想再追加国学呢,英语呢。我一听不对,就反过来建议做减法了。太小了,不能太满了。后来被接纳的主意是多陪伴,陪着孩子去观察人和事,要知道闹市街头,多少鲜活的事物可以引导,社会大书不需要影响视力就可以完成。况且陪伴本身,不仅仅是对孩子好,也是自己对人生的一个交代,一个体验,一个提升。要知道,你再不牵孩子的手,长大了就没有机会了,甚至永远失去了这个爱的体验机会。
人生都是一期一会的,在自己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你在做什么?时间稍纵即逝的。
你打我呀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5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