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中考体育测试的意外争执  

2017-05-15 15:36:04|  分类: 北京中考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考测试过去几天了,但家长群里突然发生了意外争执,风波未静。甚至今天又出来了测试的消息。中考体育测试是没有补考的,这个早就宣布过的,但事情总有意外,今天部分孩子就补测了,美其名曰是缓考。这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在上周的测试里,出现了一些意外。比如某操场地太滑溜,摔倒了不少孩子,还负伤了。还有下午突然起了大风,一些室外测试项目就不得不取消了。还有一些孩子篮球项目得了零分,因为犯规。这引发了家长们的争议。有的家长说,给了3次机会了,犯规被取消成绩很自然。但另外一些家长说,中考一分一操场,一下子零分太伤人,整整10个操场啊,文化课哪里挽回的了,难道中考成了体育刷人?更何况免体的都可以得到28分(满分40分)。话赶话就急眼了。

想想也是情理之中。毕竟中考题目开始没有区分度了,每一分的争夺都十分激烈,中考学习成绩540分满分,再加上40分体育成绩。知名中学的录取线已经有560分之高了,还不是一所两所。那可是接近满分的水准,不是学霸都不要想的得分率。体育3个选项占30分,平时10分,如果出现了一个零,那意味着什么呢?

我想说是,考试是一种选拔,区分度还是必要的,没有了区分度,只能在更为无聊的地方较真,是多重伤害而不是促进和谐和公平。就单项测试而言,我是认可犯规取消成绩得零分的。要不这行业就没底线了,哪怕牺牲几个孩子也不能牺牲行规的。至于说给了3次机会也得零分,这个还是没啥辩解的。一定要求有补考机会是可以考虑的,比如出1万给一个补考机会,补考成绩最多算及格。就好像体育比赛里的挑战鹰眼,给大家认可的代价就好。英语考试不就改革为多次选一了么?你愿意多花费时间精力金钱,只要技术标准不降低,还是应该也可以给机会的。

免考得28分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妥,这大概也是一种争议。同情残疾人是必须的,但这个项目你不行就是不行的,不参加就得七成的分数,这个是说不过去的。要知道参加的还有得零分的呢。我们当然知道得零分的体育和得满分的差距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起码没有学习科目的那么大吧!更多可能是技巧和心理方面的因素,但对于免体者放在一起看,就不合适了。因身体原因免体可能是值得同情的,但可以走特招模式或其他。身体有问题我们之所以鼓励进取给机会,是希望他们能有比常人更强大的其他素质做保障的,而不是说其他素质差不多,身体不行反而成为了照顾的理由,间接成为了竞争优势。这个就好像少数民族就给加分一样,反而是不公平的事情了。如果参与体育测试可能零分,而免体可能获得七成分数,那保不齐有家长抬杠把自己孩子搞残疾了来争取,那就笑掉大牙了。

我的方法是,允许补考,但公开付出相当代价。补考成绩最多及格。免体最好就不给分,毕竟没有参加项目测试,最多给一半成绩。这样也许不是终极公平,但起码比现在的规则公平。真理是渐进的,我们需要有担当的人不断来背锅,做出真正的技术改进。

中考体育测试的意外争执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40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