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信息渠道  

2017-05-19 16:58:35|  分类: 北京中考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之争,尤其是对于家长而言的竞争,主要就是信息之争。念独生子女这一代养育不易,父母的付出可谓是没有最多,只有更多了。在北京核心区的教育圈子里,这个现实是极为重要而明显的。不竞争教育信息的家长,基本就可以判断为不合格的家长。从幼升小到小升初,从中考到高考。以后找工作找对象还操心不操心,我不敢说,但起码在上学这12年,不操心真的不行,真的不合格,尤其是在获取教育信息方面。
这原因很多,第一位的就是信息是没谱的,因为不同信息会导致不同的选择,而家长做出的选择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决定孩子的命运。信息的不确定性,变化太多太快,又没有重复性,可操作性,所以要不停的做功课。这道理不是领导告诉我的,是我这么多年来关注北京教育的切身体会。
第二位就是非常深刻体会到不同信息导致不同结果。太多太多的实例告诉我,什么家长什么孩子,家长的努力比孩子本身努力还要重要。也许不仅仅是学习的技巧问题,更多是方向的把握,有关升学渠道的信息获取,辨析,选择。这是小孩子几乎无法独立完成的事情,家长们都是极为吃力的,尽管现在的家长几乎都很少不是本科的。要知道,在我这个年龄里,本科已经大体是属于社会精英阶层的,不折不扣的。很多家长,都是重点大学名牌的,本身的素质和久居京城的见识,都是一流的。他们苦苦寻找还弄不清楚的信息,得是一个多么复杂的功课啊。
第三是因为信息的垄断。本来很多信息都不是秘密的,比如每个学校的招生简章啊,基本情况啊,历年的招生比例分数线什么的。在北京这样信息化程度极高的地方,政府站点责无旁贷的可以公开的。但实际感受层面可远远不是如此的。我小升初日记里就写过北京的官方站点就有N个,教育局,考试院,区教委,不同学校,都可能有不同的数据片段。想搞清楚大数据,何其难也!这个到了中考未见改善,高考也许还可以?到时候再看了。
目前就我知道的信息渠道,大体还是自媒体为主,以机构分析为主,微信为主。通常都是网络搜索不到的地方,这些地方会发布一些“权威”数据,振振有词的分析,需要家长自己来判断。比影响力,大家都在努力的。我们家长圈子里经常传播的自媒体公众号,大多是专业吃教育信息这碗饭的机构。在他们发布的内容里,无一例外的都有各自的公众号,都是求赞,求点击的,因为这意味着商业机会。我们做家长的,总是不得不随之关注和起舞,因为他们多少还能有点干货,尽管都是转了几手的。因为没有一手啊!所以几手也都是宝贝。
找到合适的信息,真的好难好难。
信息渠道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4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