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新高考选考物理如何-转评  

2017-08-14 19:16:40|  分类: 北京高考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高考议论纷纷,我发现原创点评的地方越来越多了,这是个好现象,都在关注,都有脑子有眼睛,说的很在理。大家组团研究这个事情,真相会出现的更早。2020新一届高考在逐步展开中,许多问题也暴露出来。何去何从?也许一切还不是死局。物理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只是高考选择与否成了一个话题。今天我转的这篇就写的不错。我在开始点评就是几句话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有一个成绩铁定不如你的退出了这个游戏,那你的名次就铁定倒退一个位次。浙江的现实就已经如此。有时候想想,参与人数少的竞争激烈呢?还是参与人数多的竞争激烈呢?这有辩证法的意味了。没有分母的竞争是惨烈的,这与如今北京的高考在全国的情况有一比。北京是一个没有分母的高考之地,其难度在从不缺分母的地区,是完全想象不出来的。
新高考选考物理如何-转评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新高考选物理如何?——小石头侃升

新高考改革越来越深入,浙江和上海率先改革,北京的改革计划也在逐步推进,现在在读高一及以下的孩子都赶得上这一波改革,家长们一时间乱了阵脚,不光是家长茫然,老师们也理不清,今天小石头来给大家一些真实数据,帮你们渡过难关

一、到底是什么让你们开始乱选科?

相比孩子,家长和老师的思想往往会比较“功利”一些,也就是会更加关注出路的问题,毕竟孩子未来要面对高考这件大事儿,功利点儿也情有可原,那么选科跟功利的关系在哪儿呢?

1选哪个科容易出好成绩

2选哪个科对报志愿有益处

针对选什么更容易考高分,其实孩子、家长和老师都希望知道答案,但是高中的各个科目都不算简单,只有相对容易得分,没有绝对容易得分的,所以这个问题暂时很难得到准确的答案,于是家长和老师注意力都放在了“选哪个科对报志愿有益处”上。

小石头给大家一些真实的数据:浙江省的数据如图所示。

新高考选考物理如何-转评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据里显示,有一半多的大学专业不设置选考科目的要求,但事实上,这些不设置要求的大学往往都比较差一些,而44%的大学专业设置了选考科目的要求,往往都是比较好的大学的专业从数据里看,确实物理、化学占有科目的绝对优势,除物理化学之外,文科三个科目的差距不大。这是浙江省的数据,我们再来看看上海的数据。

新高考选考物理如何-转评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从上海各高校的汇总情况看,本市37所本科高校2017年共设置专业(类)1096个。其中,提出3门科目要求的有281个,共有上图所示9种组合,涉及专业(类)主要有理学、工学、医学等3门科目要求中最多的组合是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有217个专业(类),再次是物理、化学、地理组合,有22个专业(类);2门科目要求的有85个,仅有物理、化学一种组合,没有其他科目组合要求,涉及专业(类)主要有医学、生物、化工、机械类等;1门科目要求的有75个,全部仅对物理提出要求,涉及专业(类)主要有工科、电子信息、电气工程、机械类等;没有提出科目要求的有655,涉及专业(类)主要有管理、法学、艺术等。

所有专业(类)中,提出最多的选考科目是物理,有415个,占专业(类)总数的37.9%;其次是化学,有337个,占30.7%;再次是生命科学,有222个,占20.3%;地理、历史、思想政治分别为47个、41个、26个。

新高考选考物理如何-转评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上海跟浙江执行的方式还不太一样,从结果上看,物理是绝对优势,化学地理其次,历史再次,然后是其他学科。看到了这些数据,一些老师和家长就纷纷开始选了,绝对一定要选一个未来报专业选择多的科目,这样“优势大”!事实上真的应该如此吗?显然,这些家长和老师都错了

二、真实数据暴露了真实问题

2017年高考,浙江省透露了省内选科报考的数据,结果让人惊讶。

新高考选考物理如何-转评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所有科目中,当属“优势最大”的物理还有比较新颖的技术选的人最少,难道孩子、家长和老师们“傻”吗?这么好的物理为啥不选?那么多专业可以报考为啥不选?

1、物理是学霸的战场,化学是学霸的备胎

众所周知,高考的录取逻辑是分数排名,你选择了一个科目之后,必须要在同等竞争的群体里排名靠前你才能被更好的大学录取,物理是学霸的必选,化学是学霸的备胎,这两个科目本来就竞争极其激烈,盲目选择苦不堪言

2、考试难度大,学习难度也大

理科中的物理化学相比文科而言,上手难度更大,想得到顶尖的分数也非常不容易,再加上竞争对手都很厉害,尖子生集中,更增加了高排名的难度

3、能报考的专业多根本算不上优势

高考选科跟大学专业的对应关系完全是专业方向的对应,选物理能报的专业多也是因为工科专业类别多,但对于不喜欢理工的孩子,这些专业都不是他的好专业,文科的专业少但不代表这些专业没有价值,所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实力和理想选更加有意义

所以,数据是真实的,更多的孩子并不会考虑物理这样的科目,更多的孩子也不会真的都爱理工科,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选科,往往更有价值。

三、未来高考的积分方式存在“疑点”

举个例子,比如某校某专业要求选物理,一个孩子选的是物理+化学+政治(三个都不太容易拿分的),另一个孩子选的是物理+生物+地理(想必更容易拿分),那么在积分方式的调整中,这俩孩子谁更占优势还不好说。

这也就决定了,你一味地只看报志愿多少去选科,可能给自己选了一组大坑!因为你选的科目很可能组合起来不能给你总分优势

尤其是对于中等的孩子,你们还要面对一半以上的专业不要求科目,那么总分成为了一切

所以积分方式依然是“疑点”,目前不应该盲目地只根据报考多少去选科,部分老师给大家说的我的科目报考多所以优势大也完全是片面之词,有一定道理,但是综合到每个孩子身上,一定要单独考虑。

最后给大家一些其他省份的选科数据,仅供大家参考。

新高考选考物理如何-转评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学63组合的选课人数统计:

新高考选考物理如何-转评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选科对高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层走班成为了未来教学的主流,根据学校的水平和条件,基本上未来会分化成四种模式:

1全走班语数外以及选考六科全走,这部分占全部学校的2%,实力最强。

2大走班语数外不走班,选考六科走班,占全部学校19%,前列的学校。

3、小走班: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优先三科成班,把学生优先固定;另一种是定二选一,按照两门成绩成为行政班,一门课程走班;占全部学校68%,普通学校。

4、不走班:学校固定套餐,学生选择,条件比较差的学校。

综上所述,单纯依靠未来报考多少选科是盲目的,一定要匹配孩子的学习能力,对于成绩极好的学霸,怎么选都可以;对于中等的学生,一定要考虑学科的优势、兴趣和未来就业的倾向去选择,并且尽量不要三科都选高难度;对于成绩较一般的孩子,更明智的选择是先保证分数。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