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城市一本率之北京对成都  

2017-08-05 18:23:08|  分类: 北京高考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本率是一个技术数字,研究高考不能回避的一个基础研究。毕竟现在上大学不是很大的问题了,上个好大学才是大家愿意攀比的 。我们经常看到一本率之比较,大体是以省为比较单位的,但这个统计方式有问题,那就是分母和分子的构成元素大不同,很难真实的反映出各地教育的实际分布状态。比如,我们拿这个流行的表格分析看看。

城市一本率之北京对成都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从这个表我们可以提取出两个极端的例子,第一名的北京市和最后一名的四川省。一个一本率是24.42%,一个是5.37%。看着很惨的样子,但我们知道,四川是个极为不均衡的地区,也是人口大省,算平均数反映教育状态是不严肃的。我们拿成都来看看,成都的一本率大约是多少呢?成都在2015年考生数量是65553,和北京68000差不多,也都是由核心区和部分郊区组成,其一本率大约是21.4%,大体还是不错的。而四川的绵阳则可以有27%的一本率。从城市比较而言,在一本率最低的省,可以有一本率和北京相仿的城市存在,还不止一个,哪里高考难呢?再看看南京武汉将近30%的一本率,我们就会发现在几乎全部的非直辖市省份的一本率排名落后的同时,其省会及部分城市的一本率已经并肩甚至大大超过北京的数据!进一步研究2016年的数据我发现了又一个表格。

城市一本率之北京对成都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这个表格把成都的一本率按区域再度细致划分了一下,得了更加惊人的数据,那就是成都核心区域的一本率竟然可以达到50%!就是一半的孩子可以上重点大学,这可不是一个学校的成绩,而是一个区域的成绩啊!在几个超过平均数的区域里,极高的升学率,已经完全秒杀了全国绝对多数的地区!这是全国倒数第一的一本率所在省份教育现实。没有什么不服气的地方,如果一定要算平均数,就会得到这个奇怪的结论。我们再看下面这个表格。

城市一本率之北京对成都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如果我们把计算单位再度变小,拿各地城市的前5名学校来做比较,拿各个县市的一中来看看他们的高考喜报,我们会发现更加惊人的结论。那就是一本率超过80%的学校比比皆是,绝对没有什么教育贫困省份的关联度。当然,对比北京的牛校,一样可以拉出一个一本率很高,甚至百分之百的单子。只是这个百分百单子对比最惨省份一本率单子的都在百分之九十的学校,似乎差距也没有多大吧!

这些结论很容易获得的,原因也不复杂,计算口径问题。把教育赤贫的地区大量计入,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结论和数据。这一方面说明了各地教育不均衡的情况非常严重,另外一个方面也说明了,拿一个省平均数据和直辖城市比较计算高考难度,是完全占不住脚的统计方法。要知道在任何一个小地方的教育强市,或者一个强大的学校,上重点大学都是比例极高的,不存在一个城市比另外一个城市容易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7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