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独生子女未必理所当然继承一切  

2018-01-26 10:33:09|  分类: 耄耋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不约而同转了同一个帖子,是关于独生子女继承财产话题的。大意就是说独生子女理论上只是可以获得八分之七的财富,其余份额还是要有七大姑八大姨来分的。这是法律的规定,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最妥善的方式。
看到这个事实,怎么说呢,还是很感慨吧!继承法是一个蛮严谨严肃的事情,也有很啰嗦的执行问题,这个事情,和传统印象有不同的,主要不同就在于七大姑八大姨也有一定份额,不交代清楚了不能分割处置。遗产在大城市主要就是房子了,有人就问了。如果一直不能办理 最后是什么结果?物业费谁交?将来收房产税谁交?这些都是实践里正在磨合的问题,这不是外交部的回复方式,而且实际情况。本来就是不确定的因素多,只能一点点的确认,然后实践里磨合。如今法律能确定的是好多人都有份。一般思维八分之七起码可以肯定使用权了吧,孩子要上学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法院不判,谁也没有权威这么做,否则就是违法。
有人提出,如果七大姑八大姨中要是有故意躲起来的逃犯就更抓狂了。这个法律有程序,倒是可以走公告,但时间限定就没法办了,着急的话会耽误事情的。写遗嘱可能是最简单的,生前公证次之。当然,早点过户就一劳永逸了。反正什么都不做,到时候就是麻烦,而且有时候是无解的。这样的法律不是没有人情味的狗屁,只是严谨到了一定程度,就不那么完美罢了。证明你妈是你妈不是笑话,法律的严谨真的很厉害的。当然,七大姑八大姨的财富理论上也有你一份的。分姑姑的财产不是新闻。唐师曾去美国做地主了,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私有财产保护,真正在法律实践里,也是相当相当麻烦的事情。唐师曾的姑姑没子女,结果都归他了,他就不干记者,去美国种地做地主了,还写了本书,现在应该活的很滋润。继承法在社会实践里有许多尴尬的东西的。最经常见到的就是保姆护工该得到多少的问题。一个送终子女和其他子女的财产分配问题。大城市最伤亲情的一个事情,就是老人死的房子分配问题。三四线城市这个问题也普遍存在吧!
无论你现在怎么想,临终的想法也许会变化的。法律界定的就是这些东西,不严谨不行啊!尽管遗嘱最有法律权威性,但实际上,中国遗嘱比例极低,最多是口头约定,一旦争议,不具备法庭呈堂证据般的严谨。视频里的例子就是,术语叫代位继承,没有书面遗嘱的情况下,这是最严谨的法律规定,但弊端很明显,就是扯上许多不相关的人。一般心理,如果能有法律规定的可以去分割的财富,大概是不会拒绝的。亲情很受考验,尤其是可以分的财富绝对数额还很可观的时候。法律是大家平等的。有本事自己赚,这个思维是高尚的,只是不符合法律规定而已。
人死财富是带不走的,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总会被继承下去的。有形的财富终归是有限的,比较棘手其实是无形财富,比如一辈的传承本领,古玩收藏什么的。有时候关门弟子比子女更适合的。谁和谁亲近,这个属于个人选择的权力。大体血脉之亲是先天的,相处愉快融洽是后天的,谁又能决定什么呢?
独生子女未必理所当然继承一切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1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