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高考是中国最大的妇女解放运动-转  

2018-06-08 19:40:55|  分类: 北京高考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篇让我喜爱的文章,也是一个历史的记载,或者这样文字描述的事情不会永远存在,正如我当初的小升初日记,但这的的确确是一段历史的记忆。
高考是中国最大的妇女解放运动-转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高考是中国最大的妇女解放运动-转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因为她们没有什么别的目标,不知道还能有什么目标,于是就只能看这一项硬性指标了。考上大学,特别是考上好大学,就是教育的成功,没考上就是失败。别信那些鸡汤说什么条条大路通罗马了,在中国,没有一个妈会认为考不上大学能通罗马。考不上只能通罗店,罗家庄,罗布泊,毕竟大家从小就教育孩子不好好学习以后去搬砖”……

高考就是多年来压在我国大多数老母亲心头的一块巨石。

不夸张地说,这一场战役至少打了12年,更厉害的妈妈们打了15年,最有远见的妈妈,高达18年!从孩子呱呱坠地开始,各种赢在起跑线上的早教,然后是各种琳琅满目的提前教育,接着是各种费尽心血的择校,还有各种一掷千金的补习,免不了各种千叮咛万嘱咐的考证和考杯……这些到底为的是什么?

难道为的是五讲四美,为的是助人为乐,为的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啊?美其名曰:为的是开发智力,为的是多长见识,为的是能有竞争力,为的是让孩子得到全面发展……那开发了智力长了见识有了竞争力全面发展的目的又是什么?就是为了轻松应对高考,考上最好的大学。走进那些塞满了小学生和中学生的奥数班和英语学校,看着坐在门口千篇一律愁眉苦脸的陪读妈妈们,如果你问她:为什么送孩子来学啊,她会说为了人类的进步吗?她也不会说因为孩子自己非要学,更不会告诉你纯粹学着玩没什么用”……

大部分人选择花钱花时间花力气补习,目的只有一个:择校。择校就是为了混上high level,混入high level的目标就是有更大胜算取得高考的成功(打算出国的和随便读点书继承家业的除外)。可以说,在这十几年里,陪读老母们迈出的每一步,做出的每一项重大决定,都是冲着一个目标去的:为的是在解放日那一天扬眉吐气,而不是惨淡谢幕。

我表姐和表姐夫都是复旦毕业的,孩子才上高二,已经决定要考北大……(复旦大兄弟请见谅),这几天他们对高考特别关注,还一个劲地给孩子灌输:你看看,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啊,你现在再不抓紧,明年你能胸有成竹地考上北大吗?他们的儿子一路走来,路途之险峻可是有目共睹的,小学初中高中全都是尖子学校,进去的代价就是表姐每个周末两天不休息到处陪读,三年才出去旅游一次,经常出现全家聚餐吃饭唯独缺了他家儿子的场面,因为去上课了。每次说她把孩子逼得太紧,她会说在班里已经垫底了我也没办法啊”……是啊,两个复旦高材生的儿子,万一考不上北大,复旦也没面子啊。

负责任地说:绝大部分中国妇女的毕生的最大目标和成就感就是把孩子培养到能顺利进入高等学府。之后的路就是一个成年子女的世界,她就不用怎么管了,前面十几年的绷紧状态,在一朝得到抒放之后,会突然变得像获得了重生,可惜年华已逝,已没法再疯再浪了。但毕竟这是一件大喜事。解放后的妇女们,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我,此后无论多么艰难困惑的经历,应该都比不上陪孩子高考带来的压力。

自此之后,她们最喜闻乐见的事,可能就是看着还没脱离苦海的中年妇女们奋力挣扎。

而她们自己已经完成了渡劫,获得了全面解放,笃悠悠地迈入中老年名媛行列,用不了多久就会开始向往着买丝巾看花草树木和跳广场舞了吧,人生进入最令人羡慕的新板块。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