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不小心

永做第二,学会说不,保持年轻,真心做人

 
 
 

日志

 
 

2018年高考各地成绩榜2  

2018-07-26 11:03:15|  分类: 北京高考演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是数据的高考,成绩是硬道理,看这说法那感觉的高考分析,觉得很虚,为什么不看看成绩呢?考的成绩好是录取好的一个基础因素,忽视了这个因素的录取好坏,都是空中楼阁的。各种录取率都应该是建立在好成绩的基础上,否则就是统计游戏。这个统计游戏可以玩的很嗨的,主要还是分母的运作。我发现,高考分母是一个决定性的游戏因素,拿什么做分母,来算账,是角度问题,更是态度问题。
各地汇总的,宣传的最多的是数字是高考报名人数,这个数作为分母是最大的。但这个分母是综合了全部的因素,实际上把许多不相关的队列都放在一起了,有时候很难有说服力。比高考报名人数小一些的分母是统考报名人数,就是参加统一招生考试的人,主要是排除了非统考生,主要是单列的各种人,其中大头是大专和高职生。但这个数字其实也不那么真实,因为很多报名统考的人,最后还是跑了。比统考报名人数还小一些的分母是出现在一分一段表的人,包括零分的。我以为这才是真实的高考参加人数或者说有效竞争人数。参加了考试,获得了有效成绩,这才是有效的分母!这个概念不知道可以不可以形成共识?我是认为应该是这样的。
用有效人数做分母,我发现了另外一种做统计游戏的方式,那就是提高公开的截止分数线。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就是提高优秀率、良好率和及格率的数值,显得成绩好看一些。这个时候,减少分母有利于榜单成绩好看的。比例高么!显得一个地方获得的都是好成绩!这可能也是一些教育强区的手法,就是各种提前分流和扣去杂散分母。而教育弱区的手法相反,都拼命扩大分母,比如高一高二甚至动员大量社会考生加入分母,造成录取率过低然后伸手要指标。这两种做法都是统计游戏,极大的干扰了正常的教育水平评估。
我整理了2018年中国高考各地的一些真实数据,把上面几个因素都并列在一起,大家可以仔细参看,体会个中真味,自己用计算器算算统计游戏是如何做出的。哪个计算才是比较客观可信的。优秀率,良好率,及格率,这个三个成绩还是很基础的。而有效竞争数概念的引入,可能会让我们接近客观吧!下面三个表格其实是一个表格分了三段,无版权水印,欢迎传播或继续加工分析。
表1 2018年中国高考理科成绩榜
2018年高考各地成绩榜2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表2 2018年中国高考文科成绩榜
 2018年高考各地成绩榜2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表3 2018年中国高考综合成绩榜
2018年高考各地成绩榜2 - 二不小心 - 二不小心
 
中国高考良好率成绩榜:第一梯队:京津沪浙;第二梯队:辽宁河北重庆湖北新疆,第三梯队山西山东湖南等。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